•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10 八罩島稅關監視署

1858年清朝與世界列強簽訂天津條約規定台灣開放通商口岸,1862年後陸續開放淡水、雞籠、打狗與安平等港口。日本統治台灣之後,自1896年2月22日起,允許各國人民和船舶在上述四個通商口岸自由往來、居住與經商。其餘非通商口岸,外人與船隻不得進入。此舉卻嚴重影響台灣居民生活必需品之供應,日人乃規定唯有中國傳統民船根據「支那形船舶取締規則」得往來於通商口岸之外的特別港,重新允許與外國貿易往來,「媽宮港」即是澎湖地區唯一的輸出入港。 明治31年(1898)11月設置「安平稅關媽宮出張所」,爾後升格為「安平稅關媽宮稅關支署」。

此外,為了取締目的另設監視署,明治33年(1900)3月以府令第21號<稅關監視署之名稱與位置>設置八罩島稅關監視署 、 漁翁島稅關監視署,並於明治33年04月07日(19000407)發布。明治34年府令第22號 包含、東港、大稻埕、許厝港、中港、通霄、大安港、蕃挖 、八罩島、漁翁島、五條港、布袋嘴、國聖港、灣裡港 、大林埔、枋藔、車城等監視署同時設立。然而,遲至明治35年10月01日(19021001) 訂定<稅關監視署之名稱與位置>後,始正式施行,至1905年全台灣共設置24處。

媽宮稅關支署與漁翁島稅關監視署今日猶存,且均指定為古蹟,八罩島稅關監視署卻渺無遺跡。依據《總督府公文類纂》明治 33 年(1900-04-06)甲種永久保存府令35號<稅關監視署名稱及區域中追加>公文指出:澎湖廳平均每月外國寄港船隻,漁翁島的外垵灣為16艘,八罩島的將軍灣為6艘,因而在此兩地設立稅關以為管理。

八罩島稅關監視署、媽宮稅關支署、漁翁島稅關監視署三者設置初期皆隸屬安平稅關管轄。安平稅關設有貿易調查委員會,就其所轄各支署內重要市鎮,派員定期收集與貿易相關之重要資料。明治43年 (1910)5月14日《臺灣日日新報》報導<本島沿岸貿易>,以1909年臺灣各地稅關所在地之貿易,媽宮、八罩島與漁翁島其貿易概況如下:
所在地 入港噸數 入港價額 出港噸數 出港價額
媽 宮 86,457 454,237 86,193 181,019
八罩島 843 - 824 5,315
漁翁島 587 611 587 12,484

依據上述府令35號,八罩島稅關監視署應設立於將軍澳嶼而非八罩島網垵一帶,然其位址卻不明。明治41年(1908)《臺灣稅關要覽》明顯的將監視署標示於將軍澳且提及將軍澳港灣因東北兩方有小山丘屏障,港灣優越等特性,然亦無明確的設置地點。大正6年6月21日(1917)臺灣總督府《府報》彙報各官廳事項,八罩島稅關監視署於大正6年5月18日遷移至澎湖廳網垵澳將軍澳鄉149番戶,並自即日起開始辦理相關業務。從八罩島稅關監視署辦公場所的遷移,其開始可能並未有專門興建之廳舍辦公,而是租用一般民宅辦公,故而在大正6年5月18日遷移至澎湖廳網垵澳將軍澳鄉149番戶。

大正12年2月2日(1923)《臺灣日日新報》報導臺灣稅關監視署多至20處,其中有不需要設置者,為節省經費而廢止,包括新竹州之香山、苑裡(灣裡),臺南州之七股、高雄州左營庄之桃子園,澎湖島望安庄八罩島等自2月1日起廢止。從1902年10月01日成立,《總督府職員錄》登錄之第一位監吏川瀨秀一,至1923年2月1日廢止,最後一任監吏今泉三郎,八罩島稅關監視署走過22年歲月於此畫下句點。

今泉三郎為日本佐賀縣小城郡人氏,大正10年至11年任職於八罩島稅關監視署,該署裁撤後又轉往稅關東石支署、稅關口湖稅關監視署等地任職。其任職於八罩島稅關監視署時,居住於將軍澳978番地。澎湖地政事務所表示:望安鄉土地皆未經重測,故日治時代的地號至今未變。 ‎利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查詢,將軍澳978地號門牌為110號及111號,此地緊臨將軍澳灣,稅關設於此有地利之便。曾文明老師表示將軍澳日治時期149番戶也是今日將軍村111號,屋主為林氏。依據蔡光庭老師於望安鄉志的姓氏研究,將軍村111號為林牙之古厝:「按林牙為書房教師,其後林家於將軍村開設西河商店,經營雜貨買賣,其宅在今將軍村111號,惟裔孫皆已遷台。考通梁村林氏始祖林四(宗哲),明,崇禎16年(1643),自漳州、漳浦、烏石鄉,徙澎;林牙應係林四裔孫」。

媽宮稅關支署、漁翁島稅關監視署至今依然存在於澎湖,且被指定為古蹟。八罩島稅關監視署,依業務量減縮於1923年裁撤。雖然其已不復存在,然將軍澳978番地,今日的111號曾經是稅關監事署的所在地,掌握著望安鄉的貿易之路。

許玉河/20180519

#感謝望安鄉戶政事務所之協助
#感謝曾文明老師協助訪查
#感謝高悟晉先生之協助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