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9 太武村風光

簡介:
根據聚落耆老表示,太武村民原定居在太武山在太武山南方的山腳下,故以「太武」為聚落的名稱。太武山名則是先祖由金門遷居來澎時,為懷念家鄉的太武山而命名。但由於原來居所的風水不佳,故遷居到現今的居處。

太武村東邊連接林投村,西接成功村,南臨城北村與隘門村,北邊則是西溪村。對外交通靠澎13號鄉道,南連204號縣道,北接202號縣道。農田主要分佈在聚落的南、西兩面,但因機場的營建而被徵收大半,目前機場的主跑道大多是太武村的耕地,加上是個不臨海的內陸村莊。

導覽:
史蹟故事:
在古代,凡是用「武」這個字做地名,不是軍事地區就是戰場,如太武村在中日戰爭爆發時便是個大戰場。
清朝光緒21年(1895),朝廷大學士李鴻章與日本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及澎湖割讓給日本之前,日軍則先登陸澎湖,在「太武社」與清朝駐軍打過一仗。當時日軍自良文港(今湖西鄉龍門村)登陸後,直撲「太武社」,並非要攻占「太武社」,而是要攻下「大城」(今拱北山),因為清軍曾在「大城」部署砲兵及二十多營的兵馬,日軍認為如能攻占澎湖最高處(大城),清軍將因而不戰而敗。

玄靈殿:
坐落於太武村14號,坐北朝南,地處聚落的西側。玄靈殿創建於日治大正10年(1921),民國75年(1986)時遭受韋恩颱風的侵襲而損壞,在76年重建,78年舉行入火安座大典,於80年辦理落成典禮。玄靈殿主祀神為李府王爺,從祀神有池府二千歲及二恩主。由於太武村是一內陸村,人口不多,廟宇的格局也較為迷你。

將軍廟:
坐落於太武村落西北角,地處太武村聚落邊緣。本廟創建年代不詳,從耆老記憶中,傳說早於玄靈殿,曾翻修二次。目前外貌則是重建於民國76年(1987)農曆11月23日落成,主祀神為陳府將軍,農曆6月18日為其神誕日。


:::

雷達回波圖